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调研组在山东检察机关调研并慰问基层检察人员
时间:2024-0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调研组在山东检察机关调研并慰问基层检察人员 应勇强调

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山东检察机关要认真领悟落实,积极履职、奋勇争先,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探索更多山东经验。”2月1日至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深入山东泰安、济南检察机关调研,看望慰问基层检察院和一线检察人员,并与部分驻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视察山东检察工作,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应勇强调,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聚焦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练内功、提质效,坚持检察权为人民行使、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以更优检察实绩更加有力促进司法公正,更加有力推动基层治理、社会治理,更加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山东省泰安市检察院调研。

在泰安市检察院,应勇调研公益诉讼、泰山“融”保护、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等工作。泰安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协同相关部门将227名无名烈士迁入烈士陵园,整修烈士墓1300余处,以“检察蓝”守护“革命红”。应勇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依法保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责任。要全面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以法治力量凝聚全社会保护英烈、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泰山是中国首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泰安市检察院创新履职机制,打造泰山“融”保护品牌。应勇强调,要聚焦泰山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以检察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进泰山一体化保护,筑牢泰山生态法治屏障。泰安市检察院自主研发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批量发现案件线索,依法查办多名司法人员徇私枉法案件。在观看模型演示后,应勇强调,数字检察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善于利用信息化手段,更有效发现案件线索、开展精准监督、促进系统治理,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2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泰安高新区检察院调研。

泰安高新区检察院设立企业家驿站,为全市企业精准提供“家门口”的检察服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关键要找准企业难点痛点,把检察护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在听取泰安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后,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经济工作总基调,将“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等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持续做实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以法治力量稳定市场主体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要以涉企经济犯罪案件为重点,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各环节的法律监督,监督纠正利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以及趋利性执法等问题。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要进一步明确适用标准,加强合规必要性、合规成本、合规周期等综合考量,实实在在帮助涉案企业依法合规搞经营促发展。

2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泰安高新区检察院看望慰问正在该院实践锻炼的最高检选调生。

泰安高新区检察院是最高检选调生基层锻炼点,先后有2批6名最高检选调生在这里实践锻炼。应勇听取最高检选调生实践锻炼情况,看望慰问3名正在该院锻炼的选调生。他指出,检察机关年轻干部素质总体比较高,但也存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知识缺经验、不缺专业缺经历等问题。年轻干部要多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把基层实践锻炼作为难得的党性锻炼、政治锤炼、专业训练和宝贵的群众路线教育,虚心向基层学习、以群众为师,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学懂学好群众语言,走好从检第一步、走稳未来成长路。

2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乡村振兴法官检察官工作站调研

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该村,应勇调研检察机关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推动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法治是重要保障。要聚焦基层所需,立足检察实际,创新形式载体,把检察工作更好向基层延伸,拓展法律监督线索发现渠道,推动基层矛盾化解,把优质检察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心坎里,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

2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济南市章丘区检察院调研。

济南市章丘区检察院是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在该院,应勇看望慰问一线检察人员,并代表最高检党组向全国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致以新春的祝福。“当前基层检察工作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调整后基层反映如何?”……应勇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听取一线检察人员对最高检的意见建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高检是‘最初一公里’、基层是‘最后一公里’,要上下一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应勇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更多资源、力量、政策向基层倾斜,推动基层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基层检察院要下大气力抓实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案件、每一个检察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月2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与部分驻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视察山东检察工作。

“今天我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与各位代表委员共同视察山东检察工作。”2日下午,应勇与部分驻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视察12309检察服务、案件管理等工作。山东检察机关创新“事心双解和为贵”机制,融合推进轻罪治理和信访工作法治化,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应勇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是检察机关对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承诺,提出了就要坚持做到、持续做好。要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机制载体,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努力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切实提高检察信访法治化水平。在听取山东检察机关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相关工作汇报后,应勇强调,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是检察业务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但不是业务管理的全部,更不是司法责任制的全部。要着力提升业务管理科学化水平,引导检察官把精力更多放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上,聚焦“全面”和“准确”,把司法责任制落细落实。

2月2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组在山东省检察院召开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

“从工作报告中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法治理想和法治信仰。”“检察机关充分关心未成年人、妇女、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权益,检察为民有力度、有温度。”“检察机关处于维护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要害地位,责任很重也很光荣。”“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建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建议加大涉农检察工作力度,更好服务‘三农’工作。”“希望检察机关有更多措施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好提振发展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于金明、张巧良、郝芳、姜卫东、孔怡、张佃壮、邵丽丽、赵冬苓,全国政协委员王学典、孔维克先后发言。

在随后召开的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于金明、张巧良、郝芳、姜卫东、孔怡、张佃壮、邵丽丽、赵冬苓,全国政协委员王学典、孔维克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总体表示赞成,对检察机关一年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更加有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持续做实司法为民、加强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加大黄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力度、深化数字检察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提出的27条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既是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也是支持和帮助。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吸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在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后,应勇强调,检察权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要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长期以来,广大代表委员寓支持于监督,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任务更重,希望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将持续用心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将人民监督贯穿检察履职始终,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鲁期间,应勇与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等进行了工作会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猛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史卫忠、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参加调研和座谈。


  德检动态   更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检察护企——传播优化营商环境“...
·【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点亮法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海虹”守未】未检检察官邀您...
·【“海虹”守未】剑指校园霸凌 促...
  检察要闻   更多>>  
·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应勇会见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
·应勇带队赴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座...
·最高检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举...
·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媒体传真   更多>>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马英九一行
·图文故事 | 英雄的故事,总书记号...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

地址:江西省德兴市银城镇朝阳路73号

邮编:334200   电话:0793-751870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