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树节,为大地母亲准备的礼物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有效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的“三效”统一,持续发展“检察碳汇+乡村振兴”生态修复新路径的理念。3月12日下午,德兴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团队前往德兴市香屯街道兰村村,召开香屯街道办兰村光伏山场补植复绿协商会,以在植树节这天,为大地母亲送上一份公益“礼物”。



“这里本来是一片空地,不知道什么时候堆满了废料垃圾,味道很大,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烦恼。”2021年12月,德兴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收到村民反映,原本在村边山里的一块大空地,不知道什么时候堆满了充满刺鼻气味的垃圾,污染生活环境。

办案检察官接到案情通报后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察机关取证,经过多方合作,抓出了倾倒危废的胡某、吴某和许某。2022年6月,该院公益诉讼团队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由胡某、吴某和许某支付生态环境损失费用并公开道歉。

“惩治犯罪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让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才是办案的终极归宿和核心价值。”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表示,案件结束后,相关的危废被处置,但如何修复成了公益诉讼检察团队急需考虑的问题。

今年2月,公益诉讼检察官再次邀请林业局专家进行现场勘察,针对兰村村光伏山场旁空地建立一个既能坚持生态优先,兼顾经济效益,在恢复生态的同时又促进乡村发展的解决方案。经勘察发现,香屯街道兰村辖区内山场,土壤类型为红壤,坡度3-5度,降水、温度、环境等条件都适宜林木生长,适宜荒地复绿工作。

3月12日下午,在德兴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的主导下,德兴市人民法院、德兴市林业局,德兴市香屯乡街道办共同见证了这份为大地母亲送上的公益礼物:补植复绿面积5.9亩,种植檫树500株,每穴回填表土,复土6个工日,栽植6个工日,夏、秋二次抚育,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统一。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时代新征程上,德兴市人民检察院保持定力、善作善成,为德兴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方案和检察智慧,必将描绘出壮美的新画卷。


文字:方健宇、罗威

编辑:方健宇

审核:程鸿昊



  德检动态   更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检察护企——传播优化营商环境“...
·【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点亮法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海虹”守未】未检检察官邀您...
·【“海虹”守未】剑指校园霸凌 促...
  检察要闻   更多>>  
·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应勇会见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
·应勇带队赴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座...
·最高检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举...
·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媒体传真   更多>>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马英九一行
·图文故事 | 英雄的故事,总书记号...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

地址:江西省德兴市银城镇朝阳路73号

邮编:334200   电话:0793-751870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