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德兴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德兴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3日在德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一年来,在德兴市委和上饶市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聚力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主动服务“赣浙皖三省交界最具魅力山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立足职能主动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紧扣中央“三大攻坚战”战略部署,围绕打造“六个德兴”、建设“魅力山城”等工作持续发力,服务保障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一)扎实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犯罪8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以走访慰问、联系就业、帮扶创业等形式,对39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共批捕13人,起诉35人。通过两法衔接机制,成功办理一起非法处置42吨危险废物的污染环境案件,法院作出有罪判决。继续推进“补植复绿+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共提起涉林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8件,督促被告人补植复绿6亩。

  (二)切实增强企业经营法治保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共起诉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犯罪嫌疑人9人,如对余某某敲诈勒索香屯工业园区企业案提起公诉,获得企业方的好评。在司法办案中坚持“三个慎重”、区分“五个界限”,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

  (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强化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严把案件质量关,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全年共起诉涉黑犯罪嫌疑人9人,起诉涉恶犯罪嫌疑人8人。在办理上饶市院指定、江西省院督办的上饶市涉黑涉恶“001号”专案中,我

  院成立了包括1名副检察长、3名员额检察官在内共7人的临时办案组,负责审查起诉。历经数次赴横峰县实地查看、引导取证、案情分析研讨、专题汇报,成功将横峰县周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起诉至法院。此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上饶市起诉的首起涉黑案件。办案同时,立足法律监督职责,对其中发现存在错误的2起已生效判决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向上饶市检察院提请抗诉,已获支持。

  二、依法办案全力营造社会和谐稳定环境

  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严厉惩治犯罪,着力化解矛盾,增强群众安全感,社会综合治理效果明显增强。

  (一)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以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推进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严惩刑事犯罪,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43件180人,起诉246件361人。先后起诉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侵犯群众人身权利犯罪嫌疑人32人;起诉盗窃、诈骗等侵犯财产犯罪嫌疑人118人;起诉涉枪涉爆、毒品等影响社会稳定犯罪嫌疑人52人。切实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成立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加强与市监察委的协调配合,实现刑事诉讼与监察调查无缝对接,依法办理市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

  (二)加大落实检察环节权益保护。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加大落实检察环节权益保护,全年共不捕32人,不诉24人。积极

  开展由检察长、副检察长带案分片下访的“公平正义阳光行”活动,对近年来不捕、不诉案件的当事人进行回访考察。坚持把保护性司法贯彻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始终,全年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捕3人,不诉2人。举办了首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放日活动,深入校园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选派检察人员担任16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强化未成年人法制教育。

  (三)切实加强社会矛盾风险化解。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贯彻案件办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妥善办理群众信访件19件。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主动审查办理刑事被害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发放救助金5万元。以开展普法宣传、综治“双提升”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为契机,组织干警深入机关单位、厂矿园区、乡镇村居走访,排查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活动,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三、强化担当聚力守护公平正义司法防线

  坚持宪法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维护司法公正,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公平公正的感受明显增强。

  (一)扎实履行刑事诉讼监督职能。全年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件,撤案1件,追捕3人,追诉6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捕15人,不诉6人,纠正侦查违法情形4件次。先后提前介入吴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邵某某等人非法采矿案、程某

  某等人寻衅滋事案等12起重大案件。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刑事抗诉1件,法院已改判。

  (二)强化刑事执行民事行政监督。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30名在押人员无羁押必要情形的,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均得到采纳。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等活动,针对看守所过渡监室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看守所及时予以纠正。加大民事行政监督力度,对生效的民事裁判向上饶市检察院提请抗诉1件。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6件。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履行职责6件。

  (三)强化提起公益诉讼职责使命。牢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的职责使命,全年共摸排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5件,立案23件,其中针对规模生猪养殖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存在的问题,向有关行政机关及乡镇街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关停生猪养殖场2个,整改10个,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000余万元。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力度,对雷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等8起破坏生态资源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首次向法院提出惩罚性赔偿诉求,获得支持,经法院判决,共收缴生态修复金49.2万元。

  四、从严治检着力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坚决落实队伍建设“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检

  不放松,政治作风和业务素能建设的成效明显增强。

  (一)旗帜鲜明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讲政治贯穿落实到职能履行、队伍建设和检察改革各个环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年共开展政治学习41次。组织召开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七一”革命传统教育、诵读红色家书、政治家访等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配合省检察院第二巡视组对上饶市检察院党组的巡视,落实整改措施,其中大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持之以恒抓牢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年共开展党纪法规学习考试、专家授课、观看警示片等纪律教育26次。深入学习修改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查摆“怕、慢、假、庸、散”突出问题,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共开展谈话提醒5人次。针对会风会纪、内务管理等问题开展为期1个月的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抓住逢年过节等敏感时期,提醒干警防腐拒变,让警钟常鸣。

  (三)坚持不懈抓实业务综合素能。积极适应新时代对检察

  工作的要求,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50余人次,组织案件研讨48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25次,先后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省武警部队十佳军嫂”、“上饶市检察机关个人三等功”等先进个人和先进团体。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新型办案机制,共设立16个独任检察官办案单元和7个检察官办案组。注重发挥领导带头办案示范作用,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100件,占案件总数的17.9%,检察长带头办案9件,出庭支持公诉6件次,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1次。

  五、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公正规范行使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强化内部监督,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明显增强。

  (一)接受人大监督的形式更加多样。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重大部署和重要事项,定期报告年度工作,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完成市人大“一年三问”工作,并作为促进检察工作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推力。先后邀请2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检察开放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等活动,向部分人大代表赠阅《检察日报》《人民监督》等报刊杂志。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建立联络台账,着力推进观摩出庭公诉、

  参加公开审查等活动,切实让人大代表走进检察、监督检察。

  (二)接受社会监督的意识更加强烈。重视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检察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的意识较以往更加强烈。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录制播放检察宣传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监督检察工作上来。持续推进检务公开,全面推行案件程序性信息和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全年向社会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81条,重要案件信息126条,法律文书236份。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信息348条。

  (三)强化内部监督的决心更加坚定。充分发挥案件管理内部监督职能,加强案件集中统一管理,严把案件进出口关,建立“评查、考核、监督、追责”为一体的内部执法办案监督工作体系。通过办案人员自查、案管部门组织评查、上级院抽查等形式,严把案件质量关,全年共评查已结案件178件,对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深入推进检察办案科学化、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办案系统随机分案、办案单元自动轮案等方式分配案件,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关系案、人情案。

  回顾2018年,德兴检察工作奋力前行、稳步发展,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德兴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向关心、支持、帮助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法不多,措施单一,效果不明显;二是法律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有待提高,公益诉讼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三是队伍素质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办案工作需要,“怕、慢、假、庸、散”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四是司法责任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和职业保障机制尚未完成。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德兴检察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忠实履职,开拓创新,为建设“赣浙皖三省交界最具魅力山城”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将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担当。坚持把检察工作融入德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打造“六个德兴”、建设“魅力山城”的发展目标,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黑恶势力犯罪。扎实推进生态检察工作,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推动绿色崛起。

  二是在履行监督职责上有新作为。认真学习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诉法,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新需求,履行好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监督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三是在提升队伍素养上有新形象。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班子核心引领作用,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职业道德,努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持续整治“四风”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加强日常监督执纪,永葆检察队伍纯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市检察院将在德兴市委和上饶市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好本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德检动态   更多>>  
·【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检护民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检察护企——传播优化营商环境“...
·【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点亮法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海虹”守未】未检检察官邀您...
  检察要闻   更多>>  
·最高检调研组在江苏调研
·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应勇会见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
·应勇带队赴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座...
·最高检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举...
·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媒体传真   更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习近平将对法国、塞尔维亚、匈牙...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马英九一行
·图文故事 | 英雄的故事,总书记号...

地址:江西省德兴市银城镇朝阳路73号

邮编:334200   电话:0793-751870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