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财政信息
2021年德兴市人民检察院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德兴市人民检察院

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为认真做好我市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按照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赣财绩〔2020〕16号)和《中共上饶市委、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饶发〔2019〕10号)《中共德兴市委、德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德发〔2019〕11号)要求结合《德兴市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办发〔2021〕9号),德兴市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绩效管理工作,通过全院干警职工共同努力,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章建制,确保绩效考核工作顺利开

一是提高重视,提供组织保障。我院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绩效考核工作,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分管院长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名综合办主任任考核办主任,具体负责日常考核工作,确保了绩效考核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是建章健制,提供制度保障。根据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细化指标,完善标准,修改制定了《德兴市人民检察院绩效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绩效考核工作目标,明确考核责任。使我院的各项工作有标准、有措施的稳步开展。

三是齐抓共管,提供实绩保障。要求各部门制定出适合本单位特点的考核积分细则,必须考核到岗、到人,严格执行考核办法,年度进行考核,并结合考核结果进行总结讲评,确保了绩效考核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注重实际,规范程序,确保绩效考核全面落实

一是完善考核基础资料。考核中我们坚持以能见资料为主要考核依据,对工作人员量化考核主要依据考核指标对应的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日志等。同时我院通过日常检查情况,对工作进行质量考核,并要求在考核结束后将考核有关资料整理归档。

二是规范考核基本程序。严格按照考核办法以及绩效系统管理进行考核,做到项项由计划,项项有落实。

二、主要成效

德兴市人民检察院项目主要为政法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因此,项目实施完成后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提升改进了本院的办公、办案质量,同时提升了服务基层、法律监督等工作效能,为德兴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力的推进和促进作用。

(一)推进平安德兴建设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切实维护建党100周年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社会稳定。加强平安德兴、法治德兴建设,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宁,全年共批准逮捕140人,提起公诉356人。认真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办理涉黑恶案件1件,发送检察建议1份。积极参与“断卡”专项行动,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共批捕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44人,起诉78人。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积极服务“六稳”、“六保”,积极为非公企业提供帮助,解决非公企业诉求6件,提供法律咨询25次,多形式、多渠道联合市工商联前往非公企业进行法律宣讲8次。

(三)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立足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市域化社会治理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向有关单位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份。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办理监外执行违法案件6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选派32名网格指导员开展网格走访,听民意、解民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小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面向社会、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200余份。持续筑牢疫情防控法治防线,起诉涉疫情犯罪1人,组织参与高铁站值守、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120余人次,用检察干警的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三、存在问题

我院全体干警职工非常重视绩效考核工作,把其摆在重要的位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在院考核中,被扣分部门和指标较多,凸显出在良好效果之下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部分指标制定不切合工作实际

部分部门制定的考核指标过分注重指标,没有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导致实际工作落实与考核的结合力度不强,主要的顾虑是怕删除或者新增考核项目,在上级考核中,漏掉自己的工作而导致扣分,影响了指标考核成效。

(二)是思想认识应提升

当前个别部门对评价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主要由于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尚未密切挂钩,对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到位。

(三)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无论是财务部门内部人员还是聘请的社会中介机构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了解、不熟悉,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由此造成绩效评价工作还未摆脱财务考评的影响。

四、下一步打算

(一)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根据中央、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文件要求,按照德兴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制订年度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计划,各部门紧密结合自身职责任务,科学制定年度绩效管理目标和指标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方向发展。

(二)压实事前绩效评估,强化事后绩效评价。

对确需出台新增预算安排的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压实项目业务部门的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立项必要性、政策目标合理性、投入经济性、实施方案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事前绩效评估。预算年度结束后,对本年度预算项目执行情况开展事后绩效评价,通过预算项目绩效评价,验证部门发展思路,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履职效果。

(三)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

积极邀请第三方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对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项培训,帮助梳理各部门职能,细化各部门工作任务及年度目标,确定涵盖业务范围广、考核业务针对性强的绩效管理目标。通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着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水平。


  德检动态   更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检察护企——传播优化营商环境“...
·【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点亮法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海虹”守未】未检检察官邀您...
·【“海虹”守未】剑指校园霸凌 促...
  检察要闻   更多>>  
·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应勇会见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
·应勇带队赴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座...
·最高检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举...
·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媒体传真   更多>>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马英九一行
·图文故事 | 英雄的故事,总书记号...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

地址:江西省德兴市银城镇朝阳路73号

邮编:334200   电话:0793-751870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