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代表热议"微腐败":延伸监督触角 惩治预防"蝇贪"
时间:2018-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正义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史兆琨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史兆琨 摄

  正义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史兆琨)“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涉及金额可能不大,但啃噬的却是群众的获得感,损害的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3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的决心点赞。

  据统计,2017年1月至12月,全国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21万个,处理15.91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万人。

  担任基层干部31年,冯敬坤深刻意识到“预防‘蝇贪’,制度当先”的道理。“在村级财务方面,我们村对理财小组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严格限制,不能是两委干部,且必须由村民代表推选。财务专用章被分成三部分,由三名财务人员分别保管,在审核文件票据时,三块财务印章同时加盖才有效,盖章后,收据发票背面还需要财务人员签名才有效。根据财务制度,采取一天一清、每月一审制。”冯敬坤对这些财务制度熟稔于心。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认为,“蝇贪”的滋生,与基层党组织软弱、管党治党宽松软密切相关。惩治“蝇贪”,还必须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其工作作风、党建成效、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等方面的考核监督。“我们村2010年成立的监督组对预防‘微腐败’发挥了很大作用。加大整治‘蝇贪’力度,应加强对‘微权力’的监督约束,加快建立联动监督网,搭建高效便捷举报平台,让‘蝇贪’无处藏身。”

  德检动态   更多>>  
·检察护企——传播优化营商环境“...
·【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点亮法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海虹”守未】未检检察官邀您...
·【“海虹”守未】剑指校园霸凌 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检察要闻   更多>>  
·应勇会见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
·应勇带队赴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座...
·最高检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举...
·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行政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媒体传真   更多>>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马英九一行
·图文故事 | 英雄的故事,总书记号...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政府...

地址:江西省德兴市银城镇朝阳路73号

邮编:334200   电话:0793-751870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